中国传统文化,激活“元旦”的节日气氛

作者: 时间:2024-01-02 点击数:

1.《民艺中国 剪纸》

作者:杭间吴光荣

中国剪纸在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本书从中挑选出400余件作品,分为四个板块:纸中寻梦东西南北、福纸千年瓜瓞绵绵、燕尾巧裁春夏秋冬、镂空成纹喜上眉梢,组成“民艺中国——剪纸作品展”。其中“纸中寻梦东西南北”,介绍与展示了中国美术学院有名艺术史研究学者王伯敏先生对中国剪纸艺术理论的研究与探索。

索书号:J528/4037

 

 

 

2.《窗花》

邰高娣著

本丛书精选中国最有代表性、最具视觉美感的民族民间传统造型艺术品类, 以图文并举的方式解读作品的历史沿革、文化内涵、民风习俗、工艺流程与美学特色等。是面向大众、面向世界介绍中国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列图文。

索书号:J528.1/2704

 

 

 

 

3. 《年画》

孙欣编著

年画,是一种中国特有的民间艺术形式。过去的中国人家,每逢过农历新年时都会买几张年画,由大门到厅房,家宅内外都贴满了各种花花绿绿、象征吉祥富贵的年画,烘托了新春时节欢乐热闹的气氛。本书系统介绍了中国年画的发展源流、制作方式、题材内容,配以上百幅难得一见的老年画图片,能够帮助读者在解读与欣赏年画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中国民间文化中所蕴藏的民族精神。

索书号:JJ218.3/1977

 

 

 

 

4.《对联大全》

雅如编

本书《对联大全》分为对联基本知识、古今佳对集锦、对联佳话赏析三个部分,对对联的概况、各种类型的对联以及与对联有关的故事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本书注重“实用”和“全面”,凡是会用到对联的场合,凡是会用到对联的时日,都有所涉及。

索书号:I269/7046

 

 

5.《北京皮影戏》

路宝刚,侯永胜,常胜利编著

《北京皮影戏》是由从事北京皮影戏艺术数十年的专业人员结合皮影戏艺术理论及多年的艺术实践所合著的一本介绍传统北京皮影戏的专著,这在北京皮影艺术历史上尚属首次。该书从北京皮影戏的历史朔源、造型艺术特点、舞台美术制作到皮影戏的表演、声腔特点乃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工作的成果等多个领域进行了详尽的论述,在附录中还添加了传统的北京皮影戏剧本、人物、剧照、经典声腔唱段等资料。

索书号:J827/6737

 

 

 

6.《走进客家提线木偶戏》

作者:袁勤豹 孙钰 陈如娟 吴华山

本书为“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工程系列”,阐释了提线木偶戏的源流、班社、行当特点、音乐取材、制作方法、表演程式等,评析《张四姐下凡》《化子进城》等传统经典剧目,同时录有巫启胜、李红霞大师及新生代木偶戏的领军人物赖瑜明、李浩等传承人的口述历史,反映客家提线木偶戏的内容特色和艺术特点。

索书号:J827/4042

 

 

 

7.曲艺

作者:毕研波

曲艺是中华民族各种“说唱艺术”的统称,它是由民间口头文学和歌唱艺术经过发展演变形成的一种的艺术形式,曲艺发展的历史源远流长。经过数的传承、创新,曲艺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本书介绍了北京地区被列为、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曲艺曲种,如相声、京韵大鼓、评书、数来宝、太平歌词等等,对它们的起源、发展、传承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对普及、传播中华传统曲艺有着积极的作用。

索书号:J826/2213

 

 

8.《川剧·青城山下》

作者:鱼子酱/绘;红衣/

这是一本关于川剧文化传承的国风故事绘本,一出《白蛇传》凝聚了三代人的心血,阿南从小跟随老师傅和父亲学习戏曲。时光荏苒,见过了花花世界的少年放弃了川剧,但几经寻觅终于在川剧文化的课题研究中重新找到了传承的意义,也理解了父亲和老师傅在时光深处固守传统艺术的执着。将中华的戏曲得以全新的绘本文化传承。

索书号:J228.5/2100

 

 

9.《蜀绣》

作者:朱利容,李莎,袁伟,黄雨涵

本书从蜀绣的起源开始,概述了蜀绣图案的历史和发展,介绍了蜀绣手工刺绣材料工具及使用方法,介绍了当代具有的蜀绣大师及其代表作品。重点阐述了蜀绣手工刺绣制作技艺,常用针法技艺、绣法技艺,并对蜀绣图案的创新设计和绘制作了详细的讲解和示范,同时也阐述了蜀绣刺绣在丝绸定制服装设计中的运用和创新。

索书号:J523.6/2523

 

 

10.《泥人工艺学》

沈大授著

本书从我国泥人的历史、流派及其特色谈起,概述彩塑泥人制造工艺流程及其基本原理,展示泥人制作的要点、步骤、成品、贮藏等,然后对泥人的原材料的分类特性、制备和使用方法,泥人印坯成型、制模、整理、喷绘、涂绘、装銮等工艺的操作方法,手捏成型、浇注成型及彩绘的工艺过程都加以详细解说。

索书号:J314.7/3445

 

 

11木雕

李政著

木雕是以各种木材及树根为材料进行雕琢加工的一种工艺形式,传统木雕更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中国木雕历史悠久,它的产生、发展与东方民族生活的地理环境、文化风俗、生活习惯等都有着密切的联系。书中详细介绍了木雕的起源、发展历史、分类与流派、雕刻工艺与技巧、传世木雕的鉴赏、木雕的收藏与保养等。

J314.2/4018

 

 

12.《瓷器中国》

作者:陈克伦

瓷器是中国的创造,是世界的语言。瓷器是水、火、土的完美结合,是人类想像力和创造力的好体现,是自然与人文交汇的结晶。瓷器凝结了我们祖先的智慧,满足了社会生活的需要,积聚了时代与民族的精华,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科技、工艺、文化史上的一项伟大发明,成为外国语汇里中国的代名词。

索书号:K876.34/7442

 

 

 

13《图解中国传统服饰》

春梅狐狸著

近些年来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国传统服饰也在此行列,特别是随着汉服及古装剧的热度越来越高,人们对于传统服饰的好奇与探求的欲望也在增加。然而不少影视剧为了美观,加入了很多现代元素,也就是说,直观表现在我们眼前的古装实际已经不是真正的古装了。

索书号:TS941.12-64/5044

 

 

 

14《绮丽之物 宋代织绣》

袁宣萍著

中国是世界上早开始养蚕缫丝的国家,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华文明就是一部稻桑文明史。丝绸薄如蝉翼,轻如云雾,却承载了厚重的五千年文明。在中国丝绸史上,宋代是一个具有转折意义的时代。有宋一代,丝织业工艺成熟,民间丝绸生产空前发达,丝织品产量远胜前朝、种类极大丰富,纱罗、宋锦、缂丝等高端丝织物取得了极高的成就。

索书号:J523/4034

 

 

15云锦

作者:金文刘雨眠

云锦是中国传统的丝制工艺品,有“寸锦寸金”之称,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年历史。云锦因其色泽光丽灿烂,美如天上云霞而得名,其用料考究,织造精细、图案精美、锦纹绚丽、格调高雅,在继承历代织锦的优秀传统基础上发展而来,又融会了其他各种丝织工艺的宝贵经验,达到了丝织工艺的状态,被誉为“锦中之冠”,代表了中国丝织工艺的成就,浓缩了中国丝织技艺的精华,是中国丝绸文化的璀璨结晶。

索书号:J523.1/8000

 

 

 

16.《凤凰蓝印花布艺术》

韩慧荣

本书展现凤凰地区蓝印花布的历史渊源、地理环境、人文背景、文化空间,对印染的工具材料、工艺流程、应用方式、纹样特点、造型语言、民俗内涵以及制作技艺的传承脉络进行系统的记录。通过访谈以及对相关传承人的个案分析,找到蓝印花布在保护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恢复其原有的工艺以达到抢救保护、实践、传承的目的,多角度立体式的呈现凤凰蓝印花布的艺术精髓。

索书号:J523.2/4554

 

 

17《茶道:从喝茶到品茶》

茶阅世界·素茗堂编著

此书是一本讲述茶文化与室内设计完美融合的图书,详细解读茶室的设计以及茶文化在设计中的具体运用。该书案例丰富,按茶室风格进行分类,同时搭配不同的茶器、茶类和茶花进行装饰,参考价值较高。该书内容较为新颖,且图文并茂,形象具体。

近年喜欢喝茶的人越来越多,专门为此学习茶知识的茶人也越来越多,很多茶人会将自家的客厅、书房甚至餐桌等根据需要设计成独特的茶座。

索书号:TS971.21/4346

 

 

18《中国白酒老字号》

廖国强, 王余主编

  “中华白酒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白酒酿造技艺、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并形成良好信誉的白酒品牌。本书涵盖了相关老字号白酒的历史渊源、文化底蕴、工艺酿造、品质特点以及发展历程和战略目标等本书的编写目的就是为了让国内外读者深入了解白酒文化。

索书号:TS262.3/0061

 

 

 

19《历史尘埃下的川盐古道》

作者:赵逵

全书精美呈现了川盐古道上珍贵的盐业文化遗产。川盐古道是一条贯穿整个中国腹地的千年古道,因盐而兴,成为推动经济、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是连接不同地域、不同民族文化的纽带。本书作者深入巴蜀大山,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以精美的图片,探索的文体,试图层层拂去弥散在古盐道上的历史尘埃。

索书号:K927.1/4434

 

 

 

20《食尚五千年:中国传统美食笔记》

作者:虫离先生
    本书用历史故事串联起中国的代表性食物、食材,以及烹饪技术的源流、演变和历史影响。全书共十四章,分别为:稻花香里说万年、烧烤恩仇录、从刺客到长江三鲜、猪羊争霸、唐宋用餐指南、千古风流炒菜、奸相的享受、麻辣明清、千里来龙《随园食单》、糕点之脉、甜味王朝。

索书号:TS971.2/5002

 

 

 

 

编辑丨高  

初审丨杨  

复审丨韩元春

终审丨伍红梅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