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概况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图书馆建于2002年,经过近20年发展,目前已建成绵阳校区、成都东区、成都西区和德阳校区4个分馆,建筑面积共3.4万余平方米。设有各类图书阅览室和自习室,共有阅览座位2476席,活动研讨室20个。截止目前,馆藏文献总量达439万余册,其中,纸质图书150余万册,电子图书、学位论文共计289万余种(册),全校生均资源达100册以上。另购置有1190余种纸质期刊,8000余种电子期刊,以及8个数字资源库。

图书馆坚持“资源、管理、服务”三位一体协调、可持续发展思路。重视队伍素质提升,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不断完善文献资源建设保障体系和知识服务体系。

图书馆重视人才的培养,努力为专业人才创造良好环境,鼓励参加专业技能培训及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成立了校级的“文献保障与知识服务研究中心”和绵阳市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两个研究中心。同时,每年通过组织“图管会”、“学生志愿者”、“勤工助学”等调动学生积极参与馆内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图书馆实行全天候、开放式、网络化的服务模式,每天开馆时间达14.5小时;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网站等平台主动推送新书等信息资讯;设立文献助理,向各学院提供一对一文献信息检索、传递服务,因地制宜在各学院打造了个性化阅读空间;定期编辑校内《参考》,提供决策建议。部分馆员参与教学,承担了《信息检索与利用》等课程,每年开展信息检索大赛,促进师生信息素养提升。

图书馆在保障基础服务的前提下,注重拓展服务内涵和创新服务方式,营造健康向上、格调高雅、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坚持每年开展“天府阅读之星”、“爱馆之星”评选;组织学生参加全国、省、市级各类比赛竞赛活动。建立了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中心和校外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打造了“地方文化讲座”、“传统文化体验活动”等品牌文化活动。 为培养“双创”人才,弘扬工匠精神,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了条件。 

图书馆在做好本校师生服务同时,秉承社会责任,实施社会化服务,从2011年开始向社区居民开放服务,是四川首家向社会开放的民办高校图书馆,被绵阳市社科联、市图书情报学会授予“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服务示范馆”。2019年与当地高校、科研院所、公共图书馆等23家图书情报单位形成了联盟。2020年,绵阳校区图书馆与绵阳市图书馆联建了科创园分馆,成都、德阳校区图书馆也陆续向社会读者开放。通过资源共建共享,加强了馆际间的交流合作,弥补了地方公共文化设施的不足,同时也为我校师生提供了更为丰富便利的文献资源。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