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华诞喜迎国庆-读书推荐书单

作者: 时间:2023-09-27 点击数:

如今已然山河锦绣,国泰民安

这浩浩山河长治久安,盛世中华正如故人所想

所有风雨都同舟,所有言茶不言酒

所有故地与漂游,故事里的春与秋

都在脚下这片土地找到了

最耀眼的星星,是五星红旗的光芒。

 

1. 《为什么是中国》作者:金一南

《为什么是中国》是金一南30年创作生涯集大成之作。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解读中国道路、书写中国力量、彰显中国自信,完整呈现金一南历史观,回答“为什么是中国”这一历史之问。

索书号:K205/8014

 

 

 

2. 《红星照耀中国》作者:斯诺

该作品真实记录了埃德加·斯诺自1936年6月至1936年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情况。从多个方面展示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而艰苦奋斗和牺牲奉献的精神,瓦解了种种歪曲、丑化共产党的谣言。

索书号:I712.55/4234

 

 

 

 

 

 

 

 

 

 

 

 

3. 《我们的时代》作者:王强

2019年12月,中国新商业小说领军人物,知名作家王强携手人民文学出版社、云莱坞推出最新作品《我们的时代》三部曲,聚焦中国互联网发展历程,全景展现中国创业者在新浪潮下的开拓征程。

索书号:I247.57/1016/V1-3

 

 

 

 

 

 

 

 

 

 

 

4. 《我爱我的祖国》作者:邓永标

《我爱我的祖国》通过若干个故事介绍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壮美河山以及近代以来苦难中国的艰辛奋起,重点反映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走向强国之路的历程。

索书号:D647-49/7734

 

 

 

 

 

 

 

 

 

 

 

5. 《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作者:李颖

《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李颖创作的政治著作,2019年10月首次出版发行。全书包括开国大典、抗美援朝、重返联合国、伟大转折、创办经济特区、中国入世、北京奥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一带一路”等40余篇章,在引用大量史料基础上,采用故事的笔法聚焦细节叙事。

索书号:D23-49/4021

 

 

 

 

 

 

 

 

 

 

6. 《苦难辉煌》作者:金一南

该书联系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共产国际活动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兴起等国际背景,从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入手,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

索书号:I25/8041

 

 

 

 

 

 

 

 

 

 

 

 

7. 《地球的红飘带》作者:魏巍

《地球的红飘带》连环画是一部长篇连环画,历经6年完成,共5集,926幅。叙写了从湘江到达甘肃哈达铺历时一年的种种艰难曲折的斗争。它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出现的一部以红军长征为题材的大型连环画。绘画者将木刻、石版和铜版的艺术语言融为一体,把生活形象归纳成各种明确的点、线、面的“符号”,歌颂了红军长征精神。连环画以独特的构思立意,以精心的人物塑造,以深刻的艺术感染力,再现了当代视觉的长征。

索书号:I247.52/2622

 

 

 

 

 

 

 

 

 

 

 

8. 《大国重器》作者:未来事务管理局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世界将会呈现何种面貌?人类将如何改造世界?社会将出现何种变化?每个人应该如何应对生活的挑战?为了回答这些问题,国内优秀科幻作家亲历国有企业科研生产现场,探访大国重器的“智造”之路,以此为灵感,创作出本书的科幻作品。这些作品既有丰富的知识密度,也凝聚了国企科技工作者的思考,对科研技术从业者、科普教育工作者思考相关问题具有启发意义,在科普宣传、科技教育和文化表现领域,也具有独特的创新价值。

索书号:I247.7/3033

 

 

 

 

 

 

 

 

 

9. 《中国新趋势》作者:韩秀云

透视中国强国路,深度解读中国民众当下最关注的热点话题。作者从“中国正在走上强国之路”的重要历史时点出发,深刻剖析中国当下面临的国际和国内形势,一见血地解读中国当下最受关注、备受争议的话题:从宏观到微观、从GDP到财政货币政策、从政府简政到行业垄断、从社会福利到公民养老、从腐败到收入差距、从食品安全到能源环保、从行业发展到民生幸福。

索书号:F124/4521

 

 

 

 

 

 

 

10. 《中国价值: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者:曹雅欣

《中国价值: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社会主要核心价值观中的每个词作为一章的主题内容,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个词找到古典文献的依据,并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予以阐释说明,附以案例故事,赋予每个词丰富的思想内涵,使社会主义价值观更加通俗易懂、更加深入人心。

索书号:D616/5577

 

 

 

 

编辑丨高  

初审丨杨  

复审丨韩元春

终审丨伍红梅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