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丨桃李花开,感恩有你

作者: 时间:2023-09-12 点击数:

图书推荐

9月10日
我们迎来了第39个教师节
师者
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感谢生命中的每一座灯塔
用点点星光
照亮我们前进的路
在今天这个特别的节日里
将这份校领导及教师推荐书单发送给大家
祝老师们节日快乐,桃李满盈!

 

 

 

 

1.《GPT时代人类再腾飞》

著者:[美] 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 GPT-4

ChatGPT的出现代表着互联网时代的终结,人工智能时代的开启。在人工智能时代,谁能率先接入机器能力,谁就将赢得未来。那么,对于所有人而言,我们要如何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利用好AI带来的巨大变革性影响力?《GPT时代人类再腾飞》就将给出回答。

本书探讨了AI,尤其是像ChatGPT、GPT-4这样的大语言模型,如何在教育、商业、创造力、社交媒体、新闻、劳动方式等方面提升人类的能力与强化人类的特质。

索书号:TP18-49/1056

2.《写好论文

著者:郭泽德

怎样写好论文?

一直以来,“感悟式教授”和“体悟式学习”是论文写作主要的提升模式。

本书从结构思维和模型思维的认知逻辑出发,探寻学术写作的底层规律,致力于建构一套创新的论文写作方法体系。本书的内容体系别具一格,既可以学习到论文写作的顶层思维和方法,也可以学习到非常落地的具体方法和技巧。本书通过思维上的启发和方法上的指导,帮助研究者破解写作迷局,建立可持续写作的思维和能力。

索书号:H152.3/0732

3.《逃离不平等:健康、财富及不平等的起源

著者:安格斯·迪顿

《逃离不平等:健康财富及不平等的起源》充满历史纵深感,关注人类发展与不平等之间的复杂关联。发展导致了不平等,不平等却时常有益发展,比如它会为后进者指明发展方向,或者刺激后进者去迎头赶上。但不平等也时常会阻碍发展,因为既得利益者为了维护自身地位,会破坏追赶者的发展道路。

作者安格斯·迪顿用讲故事的方式,主要从健康和财富这两个角度来阐述这个问题。将经济学、历史学、人口学、心理学等诸多学科的知识融入其中,为我们讲述了生活和社会是如何越来越好,为什么进步会发生,以及进步和不平等之间的相互作用。

索书号:D081/3551

4.《大繁荣》

著者:戴维.迈尔斯

经济如何增长?经济繁荣又来自何处?繁荣的源泉在今天为什么受到威胁?

在《大繁荣》中,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根据毕生的思考对此提出了革命性的观点。为什么经济繁荣能于19世纪20年代和20世纪60年代在某些国家爆发?它不但创造了规模空前的物质财富,还开辟了前所未有的人类生活:越来越多的人从事有意义的职业、有机会追求自我实现和个人成长。

索书号:F113.4/5528

5. 人的行为

著者:米塞斯

《人的行为》是米塞斯的扛鼎之作,也是继亚当·斯密《国富论》之后思想史上难得的对经济学理论进行全面整合的著作,为奥地利经济学派奠定了系统而清晰的理论基石。米塞斯认为人并非原子式的个人,而是运用其自由意志做出行为的人,他假定有一个“先验的”人的行为之“公理”,在此基础上一步步推导出人类社会经济的种种安排和运作原理,将建立在个人行为逻辑上的经济学理论提升到社会哲学或人类行为通论的高度来处理,由此开创出“人的行为学”方法论。

索书号:C912.68/9034

 

6. 心理治疗中的首次访谈

著者:(美)Susan Lukas

《心理治疗中的首次访谈》不会告诉你所有问题的“答案”,相反,它将会为你提供许多问题,为你描述什么情景适合你去问这些问题。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这些问题你都要挨个去问来访者。其中的一些问题应该是你在访谈之后去问自己的,也有一些问题是你要与你的督导进行讨论的,还有一些问题也许是你永远都没有机会去问的。本书的意义仅仅在于,让你在有需要的时候能够从书中找到这些问题。

索书号:R749.055/2124

7.《黑天鹅:如何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

著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

在发现澳大利亚的黑天鹅之前,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黑天鹅曾经是他们言谈和写作中的惯用语,用来指不可能存在的事物,但是当*只黑天鹅出现时,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崩溃了,黑天鹅的存在,预示着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它们常常带来意料之外的重大冲击,但是人们总是视而不见,并且习惯于自己有限的生活经验和不堪一击的信念来解释它们,最终被现实击溃。

索书号:F272.35/4444

8.《消极情绪的力量:学会从负面状态中获得正能量

著者:[美国]托德·卡什丹

大多数人都以为,只有开心、快乐等积极情绪,才能获得人生的圆满。但为什么人们始终无法摆脱愤怒、沮丧、焦虑、愧疚等消极情绪?为什么我们越追求幸福快乐,却只会越不幸福、不快乐?本书提出,一个圆满的人差不多80%的时间是积极的,20%的时间是消极的。想要获得人生的成功与圆满,重要的并不是一味积极,而是有方法地消极。

学会从负面状态中获得正能量,这样才能带来真正的成就与成功。在本书中,作者分析了愤怒、尴尬、愧疚等消极情绪所能带来的力量,并提出利用无念和泰迪效应两大工具来管理情绪,为如何平衡生活中的各种状态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和看法。

索书号:B842.6/2127

9. 无形经济的崛起

著者:(英) 乔纳森·哈斯克尔

在《无形经济的崛起》这本书中,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乔纳森•哈斯克尔和英国国家创新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斯蒂安•韦斯特莱克结合他们10年来在无形资产投资测度领域的研究,从无形经济的形式、特性、价值、影响等方面完整介绍了 这一被很多人忽略的新经济趋势:无形资产将如何推动世界经济的未来?管理者、投资者和决策者应该如何利用无形经济的时代特征来发展他们的业务?从国家到个人,无形经济的崛起将给国计民生带来怎样的影响?这些问题,你都将在这本书里找到答案。

索书号:F06/6844

10《心理咨询面谈技术

著者:R.Sommers-Flanag

本书几乎囊括了心理咨询初学者所需要了解的关于面谈的一切事情:从临床面谈的基本理论到各种实践技术,从非指导性的技术到各种高级的指导性技术,从一般的面谈过程和阶段到与特殊群体的面谈,更有大量的实际案例与临床趣闻。经过全面的修订,新版对咨询面谈的阐释更加透彻、深刻,文笔更加精彩、简洁。新版主要特色包括:更强调将科学研究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

索书号:B84/4464

 

 

编辑丨高 月
初审丨杨 堇
复审丨韩元春
终审丨伍红梅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