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 一起走进积极心理学

作者: 时间:2023-04-20 点击数:

读书,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且有益于心理健康。在4月23日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特别推出“阳光阅读与心理健康”专辑,把“阅读疗法”介绍给大家。

阅读疗法(reading therapy),又称图书治疗(bibliotherapy),是以文献为媒介,将阅读作为保健、养生以及辅助治疗疾病的手段,使自己或指导他人通过对文献内容的学习、讨论和领悟,养护或恢复身心健康的一种方法。

伴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提升心理健康素养。阅读疗法正是一种重在预防的,以维护和促进心理健康为目的心理疗法。

阅读疗法能够预防和解决大学生学习、人际交往、恋爱、考研、求职与择业、适应新环境等各种常见心理问题,其疗愈功能可促进大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在“健康中国”背景下,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希望在我们在推出的书籍中,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选择适合的图书进行阅读,并从中受益。

 

大学生心理自助类图书

 

1.《害怕陌生人》  作者:[法]克里斯托夫•安德烈 [法]帕特里克•莱热隆

不喜欢人多的地方,害怕和人打招呼,能发消息绝不打电话,宁愿在家待着也不想出门,出门必须戴耳机……你的生活中是否也会频繁出现以上场景?这本书是专为社恐患者写的自救指南。

索书号:B848/3021

 

 

2.《非暴力沟通的觉醒》  作者:托马斯 · 德 · 昂桑布尔

本书作者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作为心理医生为他人提供咨询的案例出发,在破解陷阱的过程中,以亲切幽默的口吻指明了心理学层面通往幸福的必经之路和其间我们可以做的努力。

索书号:B82-49/6074

 

 

3.《好好吃饭,好好生活》  作者:汪曾祺

一本关于食物的轻松小品集,一本适合年轻人简而美的生活风尚标。在人生旅途中,一个人重要的是口味要宽一点、杂一点,南甜北咸、东辣西酸都去尝尝。对食物如此,对生活也应该如此。

索书号:I267/3183

 

 

4.《怪癖心理学:直面内心 看透秘密 掌握人心》叶鸿羽著

本书是从心理学角度,全面揭示怪癖心理和怪异行为的故事集。全书共收集数十个真实典型的案例,包括抑郁症、躁郁症、妄想症、焦虑症,偏执型人格,有网瘾、酒瘾、烟瘾这些怪癖都是内心欲望的投射。

索书号:B846/6431

 

 

5.《别想太多啦》  作者:名取芳彦

  很多时候,别人没那么在意你,因为害怕被讨厌、期待被喜欢,然而你不知道,根本没有人讨厌你。你“小小的期待”不敢说出口,变成压抑委屈的庸人自扰;想得太多、内心充满担忧,累积成难以承受的精神压力。

索书号:B821-49/2714

 

 

 

6.《亲密关系》  作者:(美)罗兰·米勒, 丹尼尔·珀尔曼著

亲密关系是人类经验的核心,处理得好能给人带来极大的快乐,处理得不好则会造成重大创伤,因此科学地认识亲密关系,攸关我们每个人的幸福。本书既适合研究亲密关系的专业人士,能给他们带来启发与灵感,也适合每个想爱情甜蜜、婚姻长久、人生幸福的普通读者。

索书号:C912.11/9044

 

 

7.《焦虑的人》  作者:弗雷德里克·巴克曼

究竟是何种程度的无奈和绝望,迫使一个中年人在新年来临前的早晨,用一把玩具枪抢劫一家无现金银行。行动失败的劫匪仓皇之中逃进一间位于大楼顶层的待售公寓,里面全都是正在看房子的潜在买家。由此开始,抢劫案变成了劫持人质案。

索书号:I532.45/7746

 

 

 

8.《非暴力沟通》  作者:马歇尔.卢森堡

言语上的指责、嘲讽、否定、说教以及任意打断、拒不回应、随意出口的评价和结论给我们带来的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加令人痛苦。这些无心或有意的语言暴力让人与人变得冷漠、隔膜、敌视。

索书号:C912.1/2142

 

 

9.《自卑与超越》  作者:阿尔弗雷德.阿德勒

作者从个体心理学观点出发,用通俗生动的语言,分析人们在童年时期的自卑与优越心理,从教育、家庭、梦境、社交、工作、婚姻等多个领域,用大量实例阐明了人生道路的方向和人生意义的真谛,以帮助人们正确认识自己。

索书号:B848/7124

 

 

 

10.《与自己和解:如何活的通透自如》  作者:大伟.利博曼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越来越频繁地生气、抱怨与他人发生冲突,为什么我们越来越无法控制自己的怒气?这本书全面、综合地审视了愤怒的潜在情感、身体和精神上的原因,以及读者能做些什么来让自己永远不会再生气。

索书号:B821-49/2226

 

 

 

11.《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作者:塔拉.韦斯特弗

人们只看到我的与众不同:一个十七岁前从未踏入教室的大山女孩,却戴上一顶学历的高帽,熠熠生辉。只有我知道自己的真面目:我来自一个极少有人能想象的家庭。我的童年由垃圾场的废铜烂铁铸成,那里没有读书声,只有起重机的轰鸣。

索书号:I712.55/5042

 

 

 

12.《习惯逃避》  作者:李国翠

习惯逃避的你,必须明白一个道理:麻烦不会因为你暂时逃避而凭空消失,只有学会刻意面对,你才能打开彻底明亮的人生。本书从“逃避心理”的角度入手,找出我们在生活中习惯逃避的原因,让受困于逃避心理的人们,重拾自信,找到直面人生的勇气。

索书号:B848-49/4061

 

 

13.《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  作者:季羡林

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岁月从来不言,却见证了所有真心。本书分别从对时间流逝的坦然、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对社会现象的看法,对真实自我的表达,对人间真情的热爱,传递出季羡林先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索书号:I267/2084

 

 

 

14.《人性的弱点》  作者:戴尔.卡耐基

本书是卡耐基成功学奠基之作,该书创作于20世纪早期,当时美国经济陷入萧条,战争和贫困导致人们失去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书从人性本质的角度,挖掘出潜藏在人们体内的弱点,使人们能够充分认识自己,并不断改造自己,从而能有所长进。

索书号:C912.1/2114

 

 

 

15.《认识自己,接纳自己》  塞利格曼著

这是一本助力你达成自我完善的心理指南,更是实现幸福人生的一个起点。通过这本书,你会得到很多颠覆性的观点,也会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哪些方面是可以改变的,哪些方面是无法改变而必须接受的。

索书号:B84-49/3024

 

 

 

 

16.《五种时间》  作者:王潇

我们都希望能掌控人生,而人生发生在一段段具体的时间里,我们进行时间管理,是为了创建新的人生秩序。每个群体和个体都有着自己的秩序,但时代更迭的速度早已超越了时间管理体系更新的速度,在智能时代,我们需要用新方法论解决新问题。

索书号:C935/1034

 

 

 

17.《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作者:柯维

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金融环境,是人们从古至今无法掌控及预测的,特别在经过几次金融风暴的洗礼之后,各领域企业家都在寻求逆流而上的生存方式,中国人也面临着因为快速增长的经济所带来的空前的生存压力和困境。

索书号:B848.4/4120

 

 

18.《学会提问》  作者:尼尔.布朗

我们生活在嘈杂、喧嚣和不确定的世界里,每时每刻都被泛滥的信息所包围,大到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小到个人生活的决策,面对别人和媒体兜售的观点,如果你缺乏独立思考和判断,就只能全盘接受——他们热衷于让你相信这是“事实”,但所说的话往往真假参半。

索书号:G791-49/4037

 

 

 

19.《金字塔原理》  作者:芭芭拉.明托

本书介绍了一种能清晰地展现思路的高效方法,是训练思考、使表达呈现逻辑性的实用宝典。金字塔原理能将零散的观点有序组织起来,化繁为简,适合所有需要精进思考、分析、表达能力的读者。

索书号:H052/6752

 

 

 

20.《65种微习惯》  作者:古川武士

一个人有什么样的习惯,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本书提出了“习惯冰山模型”理论,认为在看得见的行为习惯下面还潜藏着思维习惯和情绪习惯,只有改变了“海面”下的隐性习惯才能改变行为习惯,进而改变我们的人生。

索书号:B842.6/4021

 

 

21.《心流》  作者:米哈里

本书系统阐述了心流理论,进入心流状态的条件,从日常生活、休闲娱乐、工作等各方面,阐述如何进入心流状态。对心理学爱好者和研究者来说,本书是理解积极心理学等领域不可或缺的理论素材;对大众读者来说,这更是一本提升幸福感和效率的行动指南。

索书号:B84-49/5744

 

 

22.《贪婪的多巴胺》  作者:丹尼尔.利博曼

多巴胺让我们把眼光放得更长远,追求更高的目标,但也同时让人欲望无止境、不知道满足。它既能让你体会成功的喜悦,也让成功变得平淡无奇;它让你投入一段感情,但也能让当初的深情被岁月磨平;它能让你获得超高的智商,但也让你与疯狂一步之遥

索书号:Q422-49/2226

 

 

编辑|高  

初审|杨  堇

复审|韩元春

终审|伍红梅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