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本馆动态 > 正文

【图书馆】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第1期业务提升能力培训

作者: 时间:2023-12-14 点击数:

1213日,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后文简称“中心”)第1期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留住民族根脉,传承传统文化——谈谈非遗的守正创新”在绵阳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办,此次培训邀请了绵阳市图书馆原馆长、研究员张尔君担任主讲专家,由图书馆副馆长武同雁主持,图书馆馆长伍红梅、中心主任沈德存和全校近1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武同雁提出非遗文化是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自中心成立以来,一直在持续开展非遗进校园、进课堂、展演、体验等各类实践活动,也取得了一些科研成果。本次培训旨在增加中心成员和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非遗文化的深入了解,希望为后续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及相关研究有所启示和助益。

 

武同雁致辞

2个小时的培训过程中,张尔君对文化、中华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概念及主要内容进行了梳理,介绍了中国非遗的十大门类,讲解如何进行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为大家列举了13个可供参考的非遗文化研究方向;提醒大家申报科研项目时主题一定要紧扣申报项目研究所的指南,并建议最好抓住一个问题做精做细,持之以恒,彰显工匠精神。最后,张尔君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历经岁月而形成的中华民族的根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老一辈人留给后代的宝贵财富,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保护好、传承好,深入地发掘好、研究好,创新地开发好、利用好,留住中华民族的根,守住中华民族的魂”。

 

成德绵培训现场

在答疑交流环节,张尔君就学生提出关于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华烟火架”的问题,详细向大家介绍了其制作过程、文化内涵等。

 

答疑环节

最后,武同雁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对张尔君细致的讲解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今后在进行科学研究时要注重系统性、持续性,做到“专、精、深”。

 

合影

 

图书馆:刘玮

初审:李蜀青

复审:武同雁

终审:伍红梅

2023年1214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