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本馆动态 > 正文

西财天府学院图书馆受邀参加绵阳地方文献建设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3-12-05 点击数:

11月30日,由绵阳市图书情报学会主办、绵阳师范学院图书馆承办的绵阳地方文献建设研讨会在绵阳师范学院高新校区图书馆召开,来自全市学会成员单位的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和科研院所图书馆馆长或分管负责人、业务骨干60人参会,我校图书馆馆长伍红梅、副馆长武同雁、都丽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受赠地方文献

 

会上,绵阳市图书情报学会理事长、绵阳市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小平传达四川省图书馆学会邻水地方文献建设研讨会精神,结合地方文献建设讲题为“搞好文献建设增强文化自信推进创新发展——绵阳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实践与思考”主题党课,指出图书馆人要有文化的自信和自觉,要进一步用心做好地方文献的收集、整理、利用。

 

绵阳市欧阳修学会理事长刘文传通过他最近几年所作三本书的内容分享绵阳历史名人研究和成果转化途径与方法。涪城区历史文化专家胡正川分享了他对研究红学巴蜀第一人清代绵阳籍红学家孙桐生年谱长编整理和研究的历程。安州区图书馆馆长黄长路分享了安州区图书馆在收集、整理、推广沙汀作品以及《函海》等地方文献和古籍的经验和成果。绵阳市政协政策研究室主任刘仲平分享了他参与国家级子课题红军千佛山战役资料整理与研究成果。

 

绵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蒲玉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图书馆是“五馆一中心”的核心,要加强对地方文献的收藏、保护、使用,促进馆藏质量提升和服务能力提升 ,呼吁绵阳文史研究学者,特别是高校的师生,要重视本地历史的研究,繁荣绵阳文化。

 

 

参观绵阳师范学院图书馆特藏文献书库

 

会后,全体人员参观了绵阳师范学院图书馆特藏文献书库和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四川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四川李白文化研究中心及其展陈。

 

地方文献是某一地域内自然现象、社会现象以及人的群体活动方式的历史记录,是地方文化的厚重沉淀,是认识某一地域的工具,它起着存史、资政、励志的作用。西财天府学院图书馆受邀参加此次会议,为地方文献资料搜集、整理、研究、馆藏地方文献资源库建设等汲取经验,为地方文献保护和利用拓宽思路。

 

撰稿:都丽

初审:蒲婧

复审:都丽

终审:伍红梅

2023年12月4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