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本馆动态 > 正文

【图书馆】西财天府文献保障与知识服务研究中心举办第2期科研素养培训讲座

作者: 时间:2023-11-29 点击数:

11月28日,西财天府文献保障与知识服务研究中心(后文简称“中心”)第2期科研素养培训讲座——“论文写作方法及实践”在绵阳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办,此次培训邀请了西南科技大学教授庞建刚博士担任主讲专家,由图书馆副馆长武同雁主持,图书馆馆长伍红梅、中心主任周晓慧和全校近120名师生(线下20人,线上近1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武同雁主持会议

武同雁西财天府文献保障与知识服务研究中心的业务活动总结开始,提出丰硕的科研成果依赖于规范的写作方式,希望庞建刚教授的讲座能够为我们如何写好论文提供清晰地思路和实用的方法,促进参会人员论文写作规范化。

在近2个小时的培训过程中,庞建刚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常见的科研成果类型、科研论文的范式和几类研究问题,建议大家在科研论文撰写前对研究问题和论文范式进行精准分类,之后从题名、署名、摘要、关键词、引言、正文、结论和参考文献8个模块出发,详细介绍了论文撰写规范和注意事项,最后,庞建刚结合自己及团队成员发表的高质量论文,用案例分析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实证性分析科研论文、规范性科研论文和计量分析科研论文的详细写法。

 

庞建刚培训中

在答疑交流环节,庞建刚从听众提出的关于问卷调查法的问题出发,详细向大家阐述了不同分析方法的适用场景和局限性,指出大家可以根据研究问题的特点来选择恰当的研究方法,之后庞建刚总结了问卷调研法使用中应该注意的6个关键问题,引导大家科学使用问卷调查法。

 

伍红梅总结发言

讲座最后,伍红梅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庞建刚细致的讲解和“干货”满满的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此次讲座有理论、有实战经验,特别是详细的案例分析对于参会人员找准论文定位、科学撰写论文提供了宝贵的样本,建议大家学习之后多多实践,在实际撰写工作中不断提升论文写作和科学研究水平。

 

 

图书馆:蒲玲琳

初审:李蜀青

复审:武同雁

终审:伍红梅

2023年11月29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