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本馆动态 > 正文

川渝独立学院图书馆馆长论坛暨四川省高校图工委社会力量办学协作组年会

作者: 时间:2015-05-18 点击数:

由四川省高校图工委、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主办,成都智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川渝独立学院图书馆馆长论坛暨四川省高校图工委社会力量办学协作组年会”于2015515日在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绵阳校区图书馆隆重召开。来自四川省和重庆市的18所独立学院及民办学院图书馆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四川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马继刚、我校副校长黄纯国和校长助理吕峻闽博士共同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我馆伍红梅馆长对前来参会的各位馆长和馆员代表进行了逐一介绍,副校长黄纯国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之后,黄校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思路、办学特点和发展历程,同时,对我校图书馆的总体概况和向社会开放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随后,马继刚馆长发表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四川高校图工委社会力量办学协作组近年来的工作,其次从图书馆在高校的角色定位这一角度出发,谈论了如何使图书馆成为高校真正的“中心”,并且介绍了四川大学图书馆在这方面的工作经验,马馆长借用易经的典故阐释了图书馆工作的“变”与“不变”,认为图书馆应在继承资源保存、开发、利用、服务的传统上,不断开展图书馆各项工作的创新。最后,他从资源共知、共建、共享方面鼓励各高校图书馆之间多开展交流活动。

各位代表在图书馆门前合影留念并进行短暂的茶歇后,本次会议进入了主要议程——专题发言阶段。首先,四川工商学院图书馆馆长吴章贵作了题为《我们图书馆接受教育部“转设”评估的基本情况及体会》的报告,吴馆长向各位代表介绍了其馆接受“转设”评估的经验与体会,面面俱到地谈论了图书馆接受评估过程中的细枝末节,这对于其他待“转设”高校的图书馆具有广泛的借鉴意义。随后,成都文理学院图书馆馆长阳长宏从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建设、常规服务和人员管理方面介绍了其校图书馆在“转设”前后的各项工作变化。之后,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图书馆馆长杨晓琼在其校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变的环境下对图书馆的服务创新进行了探讨。紧接着,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图书馆馆长王红兵发表了题为《对外扩大影响,对内提升服务》的讲话,认为高校图书馆应进行对外开放,扩大服务范围,同时介绍了锦城学院图书馆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的经验。而后,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图书馆馆长曾鸣与各位代表探讨了高校图书馆馆藏结构调整和服务方式的创新,提出了图书馆应主动“走出去”、“开门办馆”的观点。最后,我校图书馆馆长伍红梅作了题为《质量管理体系与高校图书馆》的报告,介绍了我校图书馆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情况。在伍馆长的讲话结束之后,本次会议的承办商成都智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龚海先生向各位代表简要介绍了其公司概况,并表示会持续致力于川渝地区高校图书馆事业的服务。

会议最后,四川工商学院图书馆馆长吴章贵对本次大会做了总结性的发言,吴馆长简要回顾了本次会议的总体情况,对独立学院的“转设”给图书馆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做出了展望,并且宣布了下届会议的举办地点和会议主题。随后,会议在热烈而和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会议结束后,副校长黄纯国、图书馆馆长伍红梅陪同与会代表们参观了我校校园。

通过本次会议,川渝地区各独立学院及民办高校图书馆之间进一步加强了交流,增进了感情,同时更加明确了各自未来的发展方向,对我馆今后的发展也提供了新的思路。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