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本馆动态 > 正文

我馆参加“数字时代全民阅读”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5-04-20 点击数:

2015年4月16日,由中国阅读学会、四川图书馆学会、四川省高校图工委联合主办、超星集团承办的主题为“新阅读,新世界”的“数字时代全民阅读”研讨会于成都世纪城天堂洲际大饭店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内数百家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等文化机构的1000余位代表参加,我馆也受邀参加了此次大会。

会议伊始,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崔昌宏,四川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图书馆副馆长王嘉陵,四川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马继刚,超星集团董事长史超相继为大会致辞。随后,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叶艳鸣做了题为“数字时代全民阅读推广体系建设”的报告,以用户对超星移动图书馆的使用行为为数据收集来源,阐述了近年来移动阅读的发展概况,展望了未来数字阅读推广体系的建设。之后,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兼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教授徐雁发表了“阅读选择与幸福追求——如何面对全民阅读新常态”的演讲,探讨了阅读推广对图书馆人带来的影响。

会议中段,现场举行了超星集团与新教育基金会的签约仪式,未来超星集团将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推广中小学数字阅读。短暂的茶歇过后,原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通过讲述亲身经历来证明读书可以改变命运,并号召大家“努力做一个读书人”。紧接着,首都图书馆馆长倪晓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晓光、温州市教育装备管理中心主任陈建淼分别做了题为“关于全民阅读的思考”、“阅读:上帝给你点亮一盏灯”、“让山区的孩子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阅读环境”的演讲和报告。

会议最后,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发表了题为“阅读无止境 服务全覆盖”的演讲,程馆长从图书馆从业者的角度看待阅读,认为阅读是可爱的、自由的、大众的、需要服务的,获得了与会代表们的积极互动和响应。

另外,在此次大会的会场上,超星集团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多款电子书借阅机,得到了参会代表的广泛关注,为推进全民阅读做好了技术铺垫与资源准备。

20个“世界图书日”即将到来,全社会正在形成一种“全民阅读”的文化氛围,借此机会,图书馆希望全校师生能够走进图书馆,多读书、读好书,积极参加读书节活动。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