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检索与利用

作者: 时间:2015-04-02 点击数:

一、本课程教学目的和任务

《信息检索与利用》是面向全校全日制本专科专业的学生开设的公共文化素质课程,是一门科学方法课。通过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与信息技能的实际操作演练,旨在激发学生信息需求,培养学生基础信息表达能力,初步掌握信息查询与利用的一般知识、方法与技能,引导学生运用相关信息资源体系、检索工具和方法来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基础信息问题,从而普及强化学生基本信息素质。

二、本课程的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总体上要求学生能:(1)树立正确的信息观、财富观、学习观和道德观,理解大学生信息素养与终身学习的联系,理解知识产权和信息道德的关系;理解图书馆在大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重要作用(2)理解并掌握信息源与信息检索的基础知识;(3)掌握基本的中文检索工具的基础检索功能与操作方法;(4)理解并掌握信息查询与利用的各环节运用的基本方法。

三、课程内容(重点及必须掌握内容、章节加*号或另作说明;文字多请另加纸)

第一讲  信息观与信息素养(理论1学时)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通过本部分的学习,要求学生理解和体会现代大学生信息素养体系的内容,提高学生的信息意识和观念;培养基本的知识产权观念和信息道德,了解数字图书馆的服务功能;理解图书馆在大学生学习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二)、课程内容

1.1 信息与知识(第一章前言)

1.2 终身学习与信息素养(第一章1.1小节)

1.2.1 终身学习与信息素养

1.2.2 信息素养的评价

1.3 信息资源观与财富观(第一章1.2小节)

1.4 知识产权和信息道德(第一章1.3、1.4小节)

1.4.1知识产权

1.4.2信息行为的道德规范

(三)、重点与难点

1、重点:信息与知识的内涵;终身学习与信息素养的关系;知识产权与信息道德;数字化图书馆的服务功能。

2、难点:理解信息素养与学习生活的关系;理解知识产权与信息道德的关系。

第二讲 信息查询与利用的知识(理论1学时)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要求学生掌握文献信息源的基本概念,理解并掌握常用文献信息源的外部特征、内容特征;理解掌握常用的布尔逻辑、字段检索技术,了解信息检索的基本流程。

(二)、课程内容:

2.1信息源与文献信息源(第二章2.1、2.3小节)

2.1.1信息源、文献信息源的定义

2.2.2信息源的外部特征和内容特征

2.2.3信息源的分类、特点与表现形式

2.2 信息检索(第二章2.2、2.3、2.4、2.5小节)

2.2.1信息检索的类型

2.2.2文献信息检索途径

2.2.3文献信息检索工具

2.2.4文献信息检索技术

2.3 信息查询利用的基本流程(第十四章各个小节标题)

 (三)、重点与难点

1、重点:文献信息源的分类;文献信息源的外部特征与内部特征;一次文献、二次文献和三次文献;信息检索途径(分类途径、主题词途径、关键词途径)信息检索技术(布尔逻辑检索技术、截词检索技术、字段检索技术)。

2、难点:一次、二次、三次文献的特点和对应的检索工具类型;文献信息源的外部特征和内容特征;如何针对不同的检索需求选择信息源;布尔逻辑检索技术的类型;字段检索技术。

第三讲 信息查询与利用的工具(理论2学时,实践4学时)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通过本部分的学习,要求学生理解常用信息检索工具的概念、类型与特点;掌握CNKI数据资源的资源特色;了解掌握超星数字图书馆获取和使用电子书的方法;了解通过搜索引擎获取网络免费的信息。

(二)、课程内容

3.1 数据资源库与数据库检索(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第七章、第八章、第九章、第十章、第十一章、第十二章、第十三章)

 3.1.1 数据库资源的概念

 3.1.2 数据库资源的类型

 3.1.3 数据库资源检索的特点

 3.1.4 数据库资源检索的基本功能

3.2 典型数据库检索系统——CNKI(第五章5.1.1小节、第六章6.1.1小节、第九章9.1.1小节、第十章10.1.1小节)

 3.2.1 CNKI期刊全文数据库

3.2.2 CNKI报纸全文数据库

 3.2.3 CNKI硕博士学位论文数据库

3.2.4 CNKI会议论文数据库

3.3 典型数据库检索系统——超星数字图书馆(第五章5.1.1小节、第六章6.1.1小节、第九章9.1.1小节、第十章10.1.1小节)

 3.3.1 超星数字图书馆搜索图书的方法

3.3.2 超星阅读器的使用方法

3.4 中文搜索引擎(第十三章13.1、13.2、13.3小节)

 3.4.1百度

3.4.2其他常用中文搜索引擎

3.4.3 Google学术搜索

(三)、重点和难点

1、重点:掌握数据库资源的概念、类型与基本功能;掌握CNKI期刊全文数据库的数据资源与服务;掌握超星数字图书馆的使用方法;Google学术搜索引擎。

2、难点:不同类型数据库的资源特色与功能差异;理解掌握Google学术搜索与一般中文搜索的差异。

第四讲  阅读工具及方法(理论1学时,实践1学时)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部分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不同类型的信息阅读工具及使用方法,以及面对不同类型的信息如何使用不同的阅读方法快速的获取信息,并了解网络上的公开课资源。

(二)、课程内容:

4.1 信息阅读工具

 4.1.1 电子书阅读器——超星阅读器

 4.1.2 电子期刊阅读器——CAJViewer

4.1.3 RSS阅读器—— 有道阅读

 4.1.4 移动阅读——Zaker

4.2 阅读方法

 4.2.1 文献阅读方法

 4.2.2 文献阅读技巧

4.3 公开课资源及推荐

4.3.1 国家精品资源课程网

4.3.2 网络公开课资源

(三)、重点和难点

1.重点:电子书阅读器;电子期刊阅读器;阅读的方法和技巧。

2.难点:RSS阅读器;移动阅读工具;阅读的方法和技巧。

四、实践的内容与方法

(一)、实践教学的目的和要求:学会对本课程理论教学大纲中要求掌握的数据库、中文搜索引擎、网络学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掌握各种检索技术与技巧,使用信息查询方法规范信息检索行为;在此基础上,学会对文献信息的基本处理及利用方法,使学生完整体会从选题、信息获取到信息分析与综合报告的撰写的全过程,通过基于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练习使学生获得基本的信息获取、信息交流、信息分析、信息判断、信息组织与信息创新的能力。

(二)、实践内容体系

   信息查询工具训练(实践4学时)

(一)实践的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部分的实践,熟悉不用类型的常用检索工具的检索与利用方法,了解不同类型检索工具的数据特点与检索特色;学习利用不同类型的检索工具获取不同的信息资源;掌握常用的事实型数据库、电子图书、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中文搜索引擎与网络学术资源的检索方法;掌握获取结果的方法。

   (二)实践内容

实践1: 电子图书的初阶利用(实践1学时)

(1)通过上机实践熟悉超星数字图书馆与读秀知识库初级检索与高级检索功能;

(2)通过上机实践从超星数字图书馆与读秀知识库获取电子书全文;

实践2: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的初阶利用(实践1学时)

(1)通过上机实践熟悉CNKI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初级检索、高级检索及期刊导航功能。

(2)通过上机实践从CNKI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获取期刊全文;

(3)备选数据库:维普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

实践3:搜索引擎与初阶利用(实践1学时)

(1)通过上机实践掌握Google、Baidu的初高级检索功能和一些特色功能;

(2)通过上机实践掌握学术搜索的途径和方法;

(三)重点与难点

1.重点:超星数字图书馆的高级搜索功能;CNKI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高级检索及期刊导航功能;中文搜索引擎的高级检索功能;学术搜索引擎检索方法。

2.难点:超星数字图书馆电子图书的全文获取;CNKI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的高级检索功能及获取全文;中文搜索引擎的特殊用法;学术搜索引擎的结果处理。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