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本馆动态 > 正文

“羌族水磨漆艺”主题讲座在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举行

作者: 时间:2023-10-26 点击数:

10月19日下午,由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图书馆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地方文化系列讲座第九期——羌族水磨漆艺”在绵阳校区实验楼110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特邀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羌族水磨漆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朱红志主讲,图书馆副馆长武同雁、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沈德存、多名教师代表及16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朱红志讲解水磨漆艺

 

讲座现场

 

羌族水磨漆艺是北川羌族自治县传统技艺,四川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朱红志向大家展示多件作品,之后从传承历史、制作材料、制作步骤以及价值发展等方面对水磨漆艺进行介绍,重点进行了制作步骤的讲解,近八十道工序,分为打坯、背布、上灰、水磨、上漆、绘制、抛光等七个阶段,皆由手工操作完成。最后,朱红志邀请学生现场在内胚上作画并进行展示。

 

 

内胚上现场作画

 

水磨漆艺作品

 

武同雁在讲座总结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希望同学们能够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精髓,使之在现代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强调当代大学生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应该发扬“工匠精神”,砥砺前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武同雁总结

 

讲座后合影

 

撰稿:李  

摄影:陈彦儒

责编:文可言

初审:李蜀青

复审:武同雁

终审:伍红梅

2023年10月19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