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本馆动态 > 正文

【图书馆】图书馆举办第八期地方文化讲座——羌绣

作者: 时间:2023-04-26 点击数:

羌绣是羌族最古老的一种传统手工刺绣,它起源于羌族服饰,是具有代表性的羌族文化符号,也是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为了更好地落实这一政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由图书馆主办的“第八期地方文化讲座——羌绣”于424日下午在绵阳校区实验楼110教室顺利举办。讲座邀请到党的二十大代表,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员,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羌绣传统刺绣工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云珍主讲,近16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云珍讲解 

陈云珍就羌绣起源谈起,从传统针法、色彩符号、价值体现、民族特色四个方面分析了羌绣与蜀绣、苏绣等的区别,继而介绍了羌绣的制作工具、传统图案、制作针法、加工程序等。为响应乡村振兴,陈云珍积极开展羌绣培训,无私传授技巧,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带动当地妇女灵活就业。陈云珍表示:“希望带领所有羌绣爱好者,认真传承这项古老的羌族民间艺术。”

武同雁总结 

讲座最后,图书馆副馆长武同雁从5·12汶川大地震后北川重建和羌绣创新性发展出发,号召大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坚定文化自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光彩。

合影

 

撰稿:李阳洋

责编:刘  

初审:李蜀青

复审:武同雁

终审:伍红梅

2023425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