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本馆动态 > 正文

传授羌族草编技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绵阳校区图书馆举办地方文化系列讲座之五

作者: 时间:2019-11-25 点击数:

11月21日晚,校图书馆、西财天府文献信息服务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天府图书管理协会联合举办的地方文化系列讲座之五——北川羌族草编在绵阳校区实验楼110教室举行。讲座由2018中国非遗年度提名人物、绵阳市级非遗项目北川羌族草编传承人黄强主讲,并现场传授草编技法。

北川羌族草编是北川羌族聚居地多年流传下来的各种传统草编技艺的统称,黄强结合历史文献、羌族人的生产、生活习俗等对北川羌族草编形成发展的历史、技艺特色、编制技法进行讲解,并现场展示出冰箱贴、各类摆件挂件、工艺画等多种草编艺术品。然后黄强就弘扬传统文化、发展手工类非遗项目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讲座现场

    介绍完草编的前世今生,黄强现场演示了蚂蚱的草编技法,同学们在四名助教带领编出各自的“蚂蚱”。本次讲座以实践体验为主、知识讲解为辅,同学们在实践对草编有了初步了解,并实际感受到看似简单的技法内富含的文化以及工匠精神,更加明白我国传统文化应该在传承中创新,在坚持中升华。 

 

老师现场传授草编技艺 

学生作品展示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