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好书推荐(2015年第3期)

作者: 时间:2015-05-19 点击数:

1. 民企教父沈万三

作者:李蒙 著

出版社: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ISBN: 9787513905619

索书号: I247.5/4044

最深刻—— 一本书道破中国民企的商道精髓!柳传志、马云、任正非为什么数十年来发展壮大、屹立不倒?孙大午、顾雏军、兰世立、李途纯为何锒铛入狱?太阳底下,并无新事,他们的经验与教训,其实在几百年前就已注定,都能从本书中找到答案!

最励志—— 中国特色的奋斗故事,忠实再现了元末明初传奇人物沈万三从最穷小子到富可敌国的奋斗传奇与权商之道,告诉你如何一步步把自己做大!

最警醒—— 颠覆了以往的政商小说,大到运筹帷幄,小到一言一行,让你懂得商人的底线在哪里,民企的高压线在哪里,该如何选择,才不至于把自己玩死!

最实用—— 沈万三在一生的经商实践中不断妥协、迎合、揣摩,总结出了上百条财富机密,包括买卖技巧、处世之道、揣摩人心等等,教你既能躲过市场的明枪,又能卸掉衙门的暗箭,在生意场中无往而不利!

2. 天空的另一半

作者:【美】尼可拉斯·克里斯多夫,雪莉·邓恩 著,吴茵茵 译

出版社: 浙江人民出版社

ISBN: 9787213059384

索书号: I712.55/4064

"过去50年来,在世界范围内遭到杀害的女孩,比整个20世纪死于所有战争的男性还要多。仅仅因为她们的性别。"

  在普利策新闻奖得主尼可拉斯·D.克里斯多夫和雪莉·邓恩夫妇这对有丰富联合报道经验的记者伉俪的带领下,我们在本书中去亚非拉国家做了一次长途冒险旅行。在那里,我们看到性别歧视、性暴力、厌女价值观、家庭暴力、处女情节等现象,让女性犹如仍置身在1819世纪的炼狱。我们也看到那里的女性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争,以及如何一点小小的帮助就能改变她们的命运。通过这些故事,作者向我们展示了女性的生存困境,整个世界对此困境的态度,以及女性身上自我觉醒的力量。她们将绝望化为希望,勇敢争取生命尊严。

  本书以人物故事为线索,佐以大量的数据,没有局限于对女性遭遇的报道,还展示了社会、经济、文化、心理等多维度的思考。同时,本书也为那些想为世界尽一份力的人们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

  震撼的叙述,翔实的记录,悲伤与希望交织的生命万象。或许你已经衣食无忧,却不能不关注另一个世界的艰困,那个世界离我们并不遥远。

3. 魔球

作者:东野圭吾 著 

出版社: 南海出版社

ISBN: 9787544269346

索书号: I313.45/4064

《魔球》是日本著名作家东野圭吾动人亲情杰作,将悬疑故事与真挚情感紧密相连。东野圭吾曾评价说:“我对《魔球》相当自信,它也备受好评。我一直希望能带给读者更多东西,比如人性独白,比如社会炎凉。”

由于父亲早逝,武志和勇树兄弟俩由母亲辛苦抚养,一家人相互支持,生活艰难又充满温暖。兄弟俩郑重约定:武志专心棒球,勇树全力学习,各自凭天赋奋斗,一定要让母亲幸福。

武志进入高三时,率领球队破天荒闯入全国大赛。然而在比赛关键时刻,他投出了一记匪夷所思的“魔球”,比赛输了!此后,离奇事件接连发生:先是武志的队友被刺死,不久武志死在树林中,右臂被齐肩锯断。

就在这时,悲伤的勇树和母亲得知了锥心的真相。

4. 创业维艰:如何完成比难更难的事

作者:[]本·霍洛维茨 著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ISBN: 9787508646640

索书号: F279.712.3/1032

如何解雇高管?

应该从好朋友的公司挖人吗?

该不该招资深人士?

顺境CEO/战时CEO分别该怎么办?

如何规划你的企业文化?

你该卖掉你的公司吗?

这些都是创业者和企业管理者每天都会遇到的难题,但商学院里却从来不会教你,也极少有人诚恳地告诉你创业的华丽外衣之下难以想象的艰辛。在《创业维艰:如何完成比难更难的事》中,本·霍洛维茨,硅谷最令人敬佩的企业家之一,就如何建立和经营一家创业公司给出了实用的建议。他从自己的创业经历讲起,以自己在硅谷20余年的创业、管理和投资经验,对创业公司(尤其是互联网公司)的创立、经营、人才选拔、企业文化、销售、CEO与董事会的关系等方方面面,毫无保留地奉上自己的经验之谈。他还谈到了与比尔?坎贝尔、安迪?拉切列夫、迈克尔?奥维茨等硅谷顶级CEO和投资人的交往经历,从他们身上学到的宝贵经验,以及他和马克?安德森这对绝佳拍档如何能够一起奋斗近20年仍合作得这么好。

大多数管理书都是告诉你如何做正确的事,不把事情搞砸,而本?霍洛维茨还会告诉你:当事情已经搞砸时,你该怎么办。

5. 我的脖子让我很不爽

作者:(美)诺拉·艾芙隆 李亚萍 译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ISBN: 9787550234338

索书号: I712.65/4447

在《我的脖子让我很不爽》这本书中,诺拉·艾芙隆用她不温不火、亲切贴心的笔调和意味深长的幽默为我们展现了她生活中的起起落落,读者可从中窥见女人年华老去后在保养、更年期、空巢期等问题上遇到的种种烦恼以及其他生活难题,她的率真和风趣也许会让你为之莞尔。

这位写过电影剧本《当哈利遇到莎莉》《西雅图夜未眠》《电子情书》和《家有仙妻》,出版过畅销书《心火》《潦草数笔》和《疯狂沙拉》的才女无话不谈——从她如何痛恨手袋到如何费尽心思挽留青春:染发、健身、使用无数宣称能够延缓衰老但毫无用处的瓶瓶罐罐。对了,她还认为自己的脖子惨不忍睹。她的皮肤医生认为已回天乏术。

诺拉在这本书中记录了自己在生活中担任多面角色——疯狂厨师、浪漫热情的房客和运气欠佳的母亲——的趣事,以坦诚、诙谐的笔调讲述了一个成熟女人的生活。《我的脖子让我很不爽》是一本实话实说的书,它坦荡无忌、顽皮狡黠,却又能在无意间直指人心,可令你在领略智慧、吸取建议之余开怀大笑,堪称一场美味诱人的人生盛宴,是你我孤独时刻的最佳陪伴。

6. 昭奚旧草

作者:书海沧生

出版社: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ISBN: 9787550012189

索书号: I247.5/5333

  黄炎宏土,华国上百,诸侯分封,集为国昭。史载杂项三百余万册,册中八万万人,万万人中各自寥寥,只手翻过五十年,不过春花落下的一臾。

  那书中有座海棠园,园子里有个长不大的孩子,园子外有个暖不热的公子。

  那书中有池太液水,一池之内是绵延的殿和绝望的公主,一池之外是不散的雾和向道的相爷。

  那书中还有座青山,青山上有雪,青山下有个姑娘。姑娘喜欢看人,她盼着那其中有她的哥哥,背着她,带她回家,带她出嫁。

  待到嫁给这世上最好的儿郎,便有人等她长大,有人带她去看海底的白珠、悬崖上的红花,欢喜她欢喜到打仗吃酒读书抚琴都忍不住带在身边,山高水长地过一辈子。

7. 带着鲑鱼去旅行

作者:(意)艾柯 著,殳俏,马淑艳 译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ISBN: 9787508647227

索书号: I546.65/4441

《带着鲑鱼去旅行》是艾柯最著名的仿讽文学代表作,他针对日常所遇的种种不快小事,随心所欲进行解构戏谑,其幽默尖刻令我们捧腹大笑,将现代生活带来的积郁一扫而空。

  艾柯博学幽默,他的杂文作品驳杂有趣而又深具内涵,不同层次的读者会读出不同的味道。

  新锐设计师顾湘为本书手绘极具想象力的插图,文图呼应,精美异常,使本书成为收藏佳品。

  《带着鲑鱼去旅行》是艾柯的一系列“旁门左道”之文章汇编:怎样辨别色情电影,怎样提防寡妇,怎样设计一场完美的犯罪,怎样在飞机上大吃大喝,怎样写一篇完美装腔序言,怎样与各国出租车司机打交道……戏谑、挑衅而又机智。

鬼才艾柯对这些我们从未想过的问题,予以煞有介事的解答,又对习以为常的答案提出刁钻质疑,这段让人捧腹不已的阅读旅程,带我们窥探现代生活的离奇怪诞。

8. 纯禽史:是窘女啊

作者:叶阐

出版社: 长江文艺出版社

ISBN: 9787535477781

索书号: J228.2/6437

当我们看绘本的时候我们在看什么?翻遍唯美童话、说教哲理、温暖治愈、励志成长、幽默爆笑等后的挑剔胃口,让《纯禽史》系列来满足。

叶阐带着x射线般的犀利视角和锐利笔尖,呈现了人类群体中的基(dǐ)层人群,他们步入社会后的真实经历和感受。将他们的困惑、无奈、憋屈都赤裸裸地剖析在绘画线条中。直接、理性、尖锐又鲜血淋漓地揭穿人生中种种败絮其中的丑态。书中你绝对会不经意间便看到身边朋友的影子,与不愿承认那就是曾经或现在的自己。时不时让人忍俊不禁或者捧腹大笑,更多的是会遭遇自我面目被揭穿时的尴尬、窘迫和狰狞,而这一切都是一种自然表达。揶揄吐槽是他的看家功夫,短小彪悍的四格漫画配上简单粗暴的文字传达出的事件与体现出的态度。

内容推荐

《最小说》好评连载长达三年,各大时尚杂志相继约稿刊载,前两作单行本叫好叫座多次加印——这就是叶阐的超人气绘本作品《纯禽史》系列!继《纯禽史:辞职之前我都干了些什么》、《纯禽史:爱不作会死》之后,第三弹《纯禽史:是窘女啊!》趁胜追击,再一次引爆“阐式幽默”!

职场纷争爱情恩怨,其实不外乎都是生活的一部分。这次《纯禽史》将吐槽火力瞄准时下热门的女性话题,以及社会各种小人物的生活状态,以“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幽默犀利态度面对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敢于调侃生活,才能更享受生活。

9. 希望有个人,爱你如生命

作者:小茵茵 著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ISBN: 9787550242586

索书号: J228.2/9044

只愿,你在想吃的时候有得吃,想被爱的时候有人来爱你。

《希望有个人,爱你如生命》是新浪微博超人气漫画作者小茵茵的首部治愈系绘本作品, 2015年初最温暖的读物,十一个关于爱和美食的治愈故事,十一个平凡的主角,有失而复得的喜悦、有漫长告别后的念念不忘、有即将离开的难舍,总有一篇能让你看到过去抑或现在的自己。它不激情、不励志、不矫情、没鸡汤、没狗血,但它就像冬天里的一双手套,无论什么时候打开它,都能让你感受到温暖。

只希望你能在读完这本书之后,开始去爱,开始被爱。

10. 我依然爱你,我只是不喜欢你了

作者:小岩井 著

出版社: 江苏文艺出版社

ISBN: 9787539977737

索书号: I267/9025

最甜美是爱情,最苦涩也是爱情。

56个温暖别致的爱情故事,献给爱情路上迷茫又执着的你!

《我依然爱你,我只是不喜欢你了》是豆瓣超人气作者小岩井首部暖心力作。

【看电影分手的恋人】爱情和真心敌不过一场电影吗?或许,你若身居其中也逃不开这样的结局——一个看到开头想不到结尾的故事。

【爱是想碰触又收回手】一生真的可以只爱一个人吗?看似“妻管严”的宋爸,有些小傲娇实则没有安全感的宋妈,却无可奈何地不能携手走完一生。可是,爱情的花,却可以穿越生死,在红尘中绽放出永恒。

【总有人愿意当飞蛾】一个眉目清秀的江南姑娘死心塌地爱上一个花心男子的情事,带着一丝抹不去的清秋枫叶落满园的忧伤。

【爱情里的N种傻瓜】想给异地女友一场惊喜,却演变成一场意外;为喜欢的女孩学习音乐,却从未想过告诉对方自己的心意……爱情里真的有N种傻瓜?

……

《我依然爱你,我只是不喜欢你了》汇集了全世界各个角落里的爱情故事,或温暖、或心碎、或轻松幽默、或疯狂放肆、或冷静自持,字里行间,闪现着我们曾以为逝去的美好与温柔。

温暖的灯光下,洒满阳光的落地窗前,静心品读字里行间,聆听恋人们的轻声细语,感受37度的温厚体温,享受全世界的静谧。

在别人的青春里,寻找行将消失的温暖印记;从他人的爱情里,追忆匆匆而过的美好岁月。

总有一帧场景,你似曾相识,总有一段文字,戳中你的泪点。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