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本馆动态 > 正文

探路“天府蜀绣”,追溯“非遗文化”

作者: 时间:2021-01-09 点击数:

1月8日上午,图书馆馆长伍红梅、副馆长韩元春、馆员杨堇参观了解了安靖镇·蜀绣公园·天府蜀绣艺术馆,观赏了馆内陈列的栩栩如生的蜀绣精品,拜访了四川天府蜀绣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刺绣专业委员会委员,成都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黄哿女士。 

   

天府蜀绣艺术馆内陈列绣品

此次拜访,我院图书馆详细了解到天府蜀绣艺术馆的基本情况。该馆拥有蜀绣三代传人、著名绘画设计大师、蜀绣省级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蜀绣)传承人、蜀绣高级技师等核心专业人才。同时特聘书画、文化艺术、宗教等方面著名专家、学者、教授作为顾问团队。秉承“高、精、稀、缺、难”的生产理念,打造蜀绣精品,研究开发蜀绣新产品。天府蜀绣坚持以传承和发扬蜀绣产业为己任,积极投身振兴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拜访天府蜀绣负责人黄哿女士

馆长伍红梅表示,高等教育需要认真领悟植根于实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髓,深入挖掘温润而隽永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文精神要旨,坚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教育教学全过程,并表示希望有机会能与天府蜀绣进行深度合作,与二级学院、社团组织展开密切合作,将优质的“非遗文化”带进校园,将新潮的“文创概念”引入高校,以此来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拓宽学生的兴趣爱好,丰富学生的思想维度,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适应时代发展新需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大学之道,在明明德”。高校教育者更应该将非遗传统文化融入高等教育,以打造天府学院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特色为目标,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传统文化与高校发展互利共赢的局面。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