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本馆动态 > 正文

“新时期校企(地)合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研讨会”在北川羌族自治县举行

作者: 时间:2020-10-12 点击数:

为加强校地合作,促进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师生与校外特聘教授、专家深度交流,9月17日,由学校图书馆、西财天府文献信息服务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新时期校企(地)合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研讨会”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永通草编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议室举行。研讨会由研究中心主任张尔君研究员主持,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书记邬伟、学校图书馆馆长伍红梅、副馆长武同雁、副馆长都丽、现代服务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文化与教育学院和图书馆相关教师及学生代表、谢成飞等4位学校特聘教授、黄强等9位学校特聘专家参加了研讨。

张尔君研究员在主持会议说,文化是民族之魂,中华民族要发展壮大必须守住文化的根,留住文化的魂,文化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必须勇于担当,履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义务。近年来,学校通过开展“非遗天府校园行”,举办系列地方优秀文化讲座、展览,建立“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中心”,让学生亲密接触非遗文化,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不断增强文化自信;通过邀请特聘教授、专家走进高校,开展优秀文化传承系列活动活动,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了解绵阳的非遗文化;通过实践体验,提高学生动手能力,让学生爱上非遗文化,参与非遗文化保护;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进一步将本地特色传统文化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带动灵活就业,实现“双赢”。

张尔君致辞

研讨中,参会人员发言踊跃,艺术设计学院教师代表彭秋璐、文化与教育学院唐莹等老师对非遗手工艺品表示喜爱和赞赏,希望能与特聘教授、专家加强合作,一方面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另一方面主动发挥高校专业优势,将现代设计与非遗技艺有机结合,创造出更符合年轻人审美要求、能融入现代生活的创新产品。平武剪纸传承人谢成飞、羌族草编传承人黄强等10多位特聘教授、专家分别从如何更好地向当代大学生传授传统文化的角度分享了个人的看法,提出要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通过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方式,吸引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通过校企全方位、深层次合作,让学生参与大型作品制作,加强传统文化与现代思维碰撞,产生新的灵感,提高非遗文化产品整体设计包装水平,做出有特色的创意作品,带动非遗流量。

研讨会现场

最后,学生代表发言中表示,通过实地参观和研讨,深受优秀传统文化感动,在后面的系列实践体验活动中一定好好珍惜学习机会,提高个人思想政治和文化修养,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