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守文化自信——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举办地方文化系列讲座之四

作者: 时间:2019-11-08 点击数:

为更好地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地同学认识和了解拓片的知识和技艺,将这一门古老的传统技艺发扬光大,11月7日晚,校图书馆、西财天府文献信息服务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图书管理协会联合举办的由绵阳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王永俊主讲的地方文化系列讲座之四——涪城拓片在绵阳校区实验楼110教室举行,吸引了200余名师生参加。 

讲座现场

      王永俊结合展现出我国各个时期文字、石刻、陶艺作品的精美拓片,介绍了拓片的起源与发展,并以蝉翼拓、朱拓、蜡拓、影拓、全形拓等特色技艺为重点讲解了不同类型拓片的特点以及制作技艺。讲到涪城拓片的技艺以及生存现状,王永俊说:为继承和发扬这一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传统技艺,我们不断探索创新,以单色拓为基础开发了彩色拓,以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融合创造了3D拓印技术,在浆水中添加天然元素让拓片更易保存……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拓片更具美术质感和观赏价值而不断传承。之后王永俊就开发文创产品,形成文化产业提了一些建议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探讨。 

 

王永俊拓片展示

    文化需要传承,更需要与时俱进的发展。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认识了涪城拓片,了解了蕴藏在拓片中的文化含意,并在感受到传统文化艺术魅力、开拓历史文化视野的同时,得到创新创业、开发文创产品思路的启发。

   

会后合影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2021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