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网《世界经济与金融信息平台》试用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3-07 点击数:

简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简称“国研网”)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北京国研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是中国著名的专业性经济信息服务平台。近期,国研网为我校师生开通了《世界经济与金融信息平台》(http://worldeconomy.drcnet.com.cn/)的试用,欢迎登陆访问。

《世界经济与金融信息平台》是国研网针对客户需求,充分依托自身的资源、研发优势打造的特色数据库。平台设置了7个主要栏目:全球经济、全球金融、聚焦中国、国别研究、重点产业、中国视角及热点关注,2个辅助数据库——国际财经时评以及国际财经动态,旨在通过及时收集、编译全球顶尖智库、各国政府部门、知名研究机构、著名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全方位反映国际权威机构、专家学者对全球经济金融走势的前瞻性分析与判断,以及对全球热点问题的点评与见解,广泛收集国外有影响力的经济金融理论与实务研究成果,开拓出具有独特风格的研究报告窗口,从而为有关用户的管理决策、理论研究、微观操作提供前沿的、高质量的信息参考。

 

详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简称“国研网”)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北京国研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是中国著名的专业性经济信息服务平台。近期,国研网为我校师生开通了《世界经济与金融信息平台》的试用,欢迎登陆访问。

一、数据库介绍

《世界经济与金融信息平台》是国研网在充分依托自身的资源、研发优势,在前期深入探索的基础上,竭力整合全球知名头部智库、咨询公司等研究机构以及主要国际组织、著名研究学者等的研究成果,为广大用户提供高附加值、高质量的政策和理论研究支撑服务。

(一)内容架构

世界经济与金融信息平台针对客户需求,同时考虑栏目建设的延展性,设置了7个主要栏目:全球经济、全球金融、聚焦中国、国别研究、重点产业、中国视角及热点关注。与此同时,还为客户提供了2个辅助数据库——国际财经时评以及国际财经动态,以帮助用户及时了解国际财经领域的重大经济事件。世界经济与金融信息平台收集、编译来自国际/区域性组织、各国政府部门、知名研究机构和媒体的最新研究报告,涵盖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动态,对全球经济的分析判断与预测,对各国经济发展热点问题的研究评论以及最新的经济理论研究。具体内容如下:

1、 《全球经济》

第一时间收录全球顶尖机构与学者对全球经济的运行环境及发展趋势的最新分析报告,为客户及时提供最前沿、高质量的决策参考信息。本数据库分三个子库:

中短期形势分析:主要着眼于全球经济的中短期经济形势分析,为相关决策者年度、季度决策分析提供信息支持。

长周期分析与展望:收录有关全球经济长期走势的分析与预测报告,辅助政府部门、学者与企业进行长周期分析与决策。

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强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收集国外著名机构与学者最新发布的有关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报告。

2、 《全球金融》

将持续跟踪全球金融发展前沿动态,并深入解析全球金融形势,追求前沿、多维、精准和深刻,以此帮助客户全面、及时、准确把握全球金融形势,探索全球金融发展趋势。该数据库旨在为决策机构、金融机构,研究机构以及学校等部门提供最权威的顶尖级金融形势分析报告。本数据库分四个子库:

金融市场:主要提供全球金融市场的季度分析报告,并提供同期有关国际金融市场的热点问题分析报告,帮助客户及时、准确了解全球金融市场信息。

金融发展:主要收录对于全球金融发展状况的探讨分析报告,并引导研究机构与学者在更高层次探讨全球金融发展的当前形势与未来趋势。

金融稳定:次贷危机的爆发将金融稳定又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本数据库将为客户提供最权威的全球金融稳定分析报告。

金融监管:次贷危机给各国金融监管提出了挑战,也使金融监管部门看到目前的监管实践存在的诸多不足与漏洞,本数据库将对这个领域进行跟踪,从而为我国金融监管部门提供国际前沿的金融监管的最佳实践,以及全球学术界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3、 《热点关注》

力求使客户能够准确把握当前全球热点问题的最新动态、特点与发展趋势,从而更好地指导客户进行理性决策。该数据库分为十个子库。

经济危机:对经济危机的研究将成为全球研究机构、监管机构与学者下一个十年研究的重点,本数据库将长期关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

全球经济失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当前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就是全球经济失衡,如何再平衡全球经济将是国内外专家学者中期内热衷的话题。本数据库将编译国外著名研究机构及专家学者在全球经济失衡原因分析及对策研究方面的报告。

国际金融体系:次贷危机曾一度使国际金融市场“停摆”,也引起了学者对国际金融体系的极大关注,思考如何构建一个和谐有序、公平合理的国际金融体系是摆在各国政府、国际机构面前的紧迫课题。本数据库将编译对该问题的研究分析报告。

国际贸易与投资:国际贸易与投资是全球化的主要表现形式,也是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逐步提高,但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给全球及我国外贸带来沉重打击,如何通过制度创新,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沉渣泛起,引领国际贸易与投资重新走上正轨是当前全球各国面临的挑战,本数据库将密切关注该领域的最新进展,并为我国相关决策部门提供有价值的分析报告。

大宗商品:大宗商品价格的起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引起全球的广泛关注,本数据库将重点关注有关国际原油、铁矿石、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市场发展趋势的分析报告。

社会发展: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全球变暖、环境污染、替代能源、社保医疗等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本数据库将关注这些关系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发展问题方面的深度报告。

食品安全: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部分国际与地区的贫困人口将遭遇食品短缺危机,而且有关食品安全的负面消息给世界各国带来沉重的压力,如何消除食品安全危机,保障充足的食品供给成为全球性重大问题,本数据库着重编译国外著名研究机构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我国粮食安全与食品安全提供有价值的高端决策参考。

城市化:城市化的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国家和地区社会组织程度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本数据库将着重编译探讨城市化过程中的问题及其解决途径的权威报告。

货币政策:主要收集国外著名机构与学者最新发布的有关货币政策的相关报告。

主权财富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已经成为并将长期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一股重要力量,对全球股市、债市等都将产生重要影响,对他们的关注必将成为下一个热点。本数据库将收录围绕该热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的报告。

数字货币:从比特币到天秤币,再到各国央行竞相研发央行法定数字货币,全球数字货币热潮在不断升温。本热点专题将第一时间整合国外智库、著名咨询公司和国际组织有关深度报告,为用户提供有关数字货币研究和运用的高质量前沿洞见。

金融科技:当前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给全球金融服务业催生了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也给国内外金融监管带来了重大挑战,本热点专题将聚合国外智库、著名咨询公司和国际组织有关深度报告,为金融业相关方提供高质量研究和决策支撑。

4、 《聚焦中国》

主要以国际视野从外部考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为国内客户提供一系列独特的有关中国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的分析报告。本数据库分为3个子库。

宏观经济研究: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势一直是国际权威机构与知名学者乐此不疲的话题,本数据库将持续整理他们的最新观点,为国内相关部门与学者提供研究参考。

金融改革与发展:中国独特的金融发展模式吸引了无数国外专家学者与知名研究机构对其深入研究,本数据库将收录他们以国际视野对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现状、问题和趋势的分析研究报告,并希望他们独特的观点与视角能给国内读者另一番启示。

构建和谐社会: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和谐发展理念的破土而出,并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一致推崇,本数据库主要编译有关中国和谐发展的研究性文章,以期为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借鉴与参考。

5、 《国别研究》

重点关注全球主要国家与经济体(包括美洲、欧洲、亚太地区、新兴经济体及其他),及时为客户提供有关这些经济体的宏观经济形势、金融形势等热点问题的报告。

6、 《重点产业》

为了更好地了解、分析全球产业经济发展态势,本数据库将集中优势资源,为客户重点编译全球著名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对于一些重点产业(如房地产、高新技术、能源与矿产、金融业、服务业、制造业等)发展趋势的分析报告。

7、 《中国视角》

主要收录国内权威机构、知名专家、学者对于国际经济金融问题的分析判断文章,反映在国际经济金融问题上的中国视角,旨在一方面为国内相关机构、人士的研究和决策提供信息参考,另一方面也为外国专家与学者了解中国国内对相关问题的研究提供一个窗口。该数据库包含三个子库:世界经济研究、国际金融研究以及国际镜鉴。

8、 《时评与动态》

包括“国际财经时评”以及“国际财经动态”两个子库,旨在精选全球知名机构发布的部分头版、头条及评论文章,并及时编译成中文,以供客户及时了解国际重大财经事件,把握财经大势。

(二)平台价值

实时跟踪全球重大经济金融事件的最新进展并对发展趋势进行预判。敏锐洞察全球重点产业的发展阶段、发展态势及未来趋势。精准把握国际顶尖机构及知名学者对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最新判断。深度解析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焦点与难点问题的本质。充分镜鉴国际权威机构、国外政府与企业实体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前瞻性思维。

二、使用方法

登陆网址:http://www.drcnet.com.cn/www/worldeconomy/

三、注意事项

 如不能正常地浏览文章,请联系图书馆高老师:19180715571或者国研网客服:400-7070-678。

四、试用期限

试用截止时间:2023年9月5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